close
中新社北京9月3日電 題:旅日華僑惠京仔:「我的國籍永遠不會更改」

作者 陶煌蟒珍拉汀灣

「無論旅日生活多麼不便,我永遠不會更改我的國籍,我就是如此偏執地熱愛我的祖國。」旅日華僑惠京仔在日本軍國主義環境下成長,這一生對中國充滿牽掛。

9月3日,來自世界各地的2000名海外僑胞來華參加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閱兵觀禮,其中,5位德高望重、聲譽卓著的僑胞代表應邀登天安門城樓觀禮並出席招待會,惠京仔就是其中之一。

90年前,18歲的山東鄒平縣農民惠葆禎流落到大阪和東京等地的中國餐館當學徒,後來與一位在日本出生的山東姑娘結為連理。婚後他們遷居新潟,並在那裡開了自己的中華料理行「保盛軒」,惠京仔就出生於此。

回憶起童年,包裹著惠京仔的是軍國主義帶來的羞辱和欺侮。投來惡毒眼光的同學,拳打腳踢的老師,時刻等著「殲滅」自己的軍警。而這一切的來源都只是——「她是弱支那的孩子!」

「不管我多麼努力,考試第一,學校就故意把我排在最後一名。被選入參加書法展,老師們就攔住我踢打惡罵。每天出門,身後總少不了有軍警跟著。」那時,惠京仔激勵自己,他們可以打罵我,但自己的精神永遠不能輸,還是要努力學習。

直到南京陷落的那天,9歲的惠京仔也一起陷入黑暗。那時,全校師生都拿著太陽旗唱著讚歌上街遊行,而惠京仔則被作為戰敗國「支那之子」,被軟禁在學校的一個角落裡。

一說起這些,年過八旬、溫文爾雅的惠京仔眼淚流了下來,「老師要我兩手伏地跪在他們面前,大聲喊,我的國家戰敗了,實在對不起,請原諒。然後我沒忍住,哇的就哭了。」

類似一樁樁的奇恥大辱讓惠京仔變得越發堅強,她堅信,「我的祖國必將有強大的一日。」這也成為她的精神支柱。

惠京仔10歲就立志長大后要成為一名醫生,日本軍官和老師嘲笑她,「是想去治療你們支那的傷兵嗎?」她的回答義正言辭,醫生不分國界,救治的都是病人。

多年後,她的理想成真了,並成為日本新潟山東醫院的院長。而當年一位打罵她的老師晚年患了腎病,來到惠京仔的醫院,最終還是由這位當年被視作眼中釘的學生親手幫他做的透析。每每思及此處,惠京仔不禁感慨造化弄人。

自1975年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開始,惠京仔就以日本著名腎透析專家的身份,每年至少回國一次進行學術交流,贈送人工腎透析裝巨匠電腦評價置以及其它設備,培訓醫技人員,幫助全國多地建立人工腎透析室。

據翻譯胡曉霞介紹,惠京仔始終堅持奔走於日本國會議員之間,幫助所有在日外國公民維權,以至現今,持中國護照者在教育、生育、醫療、養老等福利方面,與日本公民同等對待。

「祖國邀請我參加了建國50周年與建國60周年的閱兵觀禮活動,今天又讓我登上城樓觀禮。」惠京仔對此激動不已,「在我心中,站上城樓是所有旅日僑胞共同的榮譽,可以說,兒時的決心,我現在實現了。」

惠京仔告訴記者,紀念抗戰勝利不是為了渲染仇恨,而是讓世人了解中華民族追求和平的決心。「中日戰爭帶給兩國深深的傷痕,要等今後真正的中日友好關係被構築起來的時候才能痊癒,我們將恩仇置之度外,讓更多家庭繼承中日友好。」(完)

(原標題:旅日華僑惠京仔:「我的國籍永遠不會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vtqdp6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